快速通道

THIS NAME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做客“新文科建设”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27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26日下午,由发展规划部主办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文华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围绕“新文科建设”主题展开,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星教授,做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应用型影视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内涵与模式创新》的线上讲座,副校长郭卫东出席并主持。校内博士教师、教研室主任,各院部、研究中心的部分教师济济一堂聆听了本次讲座。

DFA72

 周星教授作为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对于新文科这一课题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在讲座中他结合自己的系列成果,对新文科建设背景的性质、任务和发展趋向展开解读。

 周星教授首先新文科建设现状所凸显的问题分析着手,提出当下新文科建设要从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和教师五个角度联动来进行探索。建议学校要把握形势和机会,主动参与到新文科建设中去,培养一批优秀的教师队伍。教师个体则应树立明确目标,把控好自己的教学研究和发展方向,接受和理解新文科,积极投身到新文科建设中。

 周星教授总结了新文科建设的五个思考角度。一是新文科具有时代要求、学科发展要求和培养要求三个要素二是要进行门类、人文社科、理工科的交叉融合三是明确新文科培养的是综合性的、具有理论文化素养、适应智能时代的人文社会科学家四是要思考变和不变这一辩证关系,以不变应万变五是要坚持守正创新的本质。

 最后,他提出新文科建设是新时代提出的一个富有创见性的举措,要特别提倡中国的新文科建设,应该大胆思考中国新文科建设的中国路径。

C4760